欢迎访问安徽省淮南市田家庵区人民检察院门户网站!
网站无障碍
首 页   近日关注   本院简介   检务公开   检察业务   党的建设   法律法规   检察风采   影像淮南   检察视频
当前位置:首页>>检务公开>>工作报告
【检察工作报告】田家庵区人民检察院2020年工作报告
时间:2020-01-23  作者:政治部  新闻来源:田检网  【字号: | |

  

田家庵区人民检察院

  2020年工作报告


  一、2020年工作回顾

  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田家庵区人民检察院在区委和市检察院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依法监督下,在区政协的民主监督、区政府及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习近平总书记依法治国理念贯彻到检察工作的实际中,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四大检察工作取得新进展。

  一年来,受理各类审查和决定逮捕案件155192人,批准逮捕130161人;受理各类审查起诉案件391606人,审结公诉案件345549人,向田家庵区法院提起公诉的案件288450人。截至目前,法院依法作出判决案件252437人,有罪判决率达100%。受理各类民事行政监督案件24件,公益诉讼案件102件,发出检察建议27件。一年来,16个集体和个人获区级以上表彰,其中2名干警分别获得安徽省扫黑除恶先进个人、安徽省优秀公诉人称号。1个案件入选最高检典型案例,3个案件入选省级典型案例。4篇理论调研文章在省级评选中获奖。

  (一)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不断强化思想引导

  坚持党的绝对领导。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聚焦“核心要义”,永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政治底色。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5次,坚持以《条例》为遵循开展检察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坚持向区委、区政法委汇报重要工作部署、重大事项和案件20余件次。扎实开展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持续净化优化我院政治生态。高度重视政治督察整改工作,坚持全面深查、抓源治本,整改问题12个,以实实在在的整改成效加强政治建设。全面接受省、市院党组的政治体检,直面问题,挖根求源,以优良的政治作风做好整改文章。

  用心做好党建工作。坚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和检察自觉做好党建工作,把管党治党责任扛在肩上、记在心里、抓在手中。规范“三会一课”及线上线下台账,积极发展党员。推选主题党日优秀案例4篇,与信苑社区建立“友好总支”关系。以优异成绩顺利完成基层党组织标准化验收。结合政治督查反馈问题,围绕破解“四大检察”全面发展的8个业务问题,从政治的高度提出解决方案,党建业务融合取得新成效。42名党员下社区参与疫情防控,10名党员组成党员先锋队进行抗洪抢险,充分体现了广大党员的担当和风骨。积极申报田家庵区检察院青年党员先锋号基层党建特色品牌,努力打造有特色、有影响、有活力的基层党组织。

  扎实抓好思想建设。坚定不移做好新时代意识形态工作,院党组旗帜鲜明站在意识形态工作第一线,带头管阵地、把导向。组织学习习近平考察安徽重要讲话、习近平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等,认真学习、深刻领会,确保讲话精神落地生根。全面了解干警思想动态,先后组织各类谈话共计93人次。调整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充实网评员队伍,严格执行外发稿件三审制。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3次,开展全方位自查4次,加强对办案系统风险评估及舆情预判的引导,筑牢意识形态阵地。

  (二)聚焦中心工作,服务社会发展大局

  全力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在扫黑除恶斗争收官之年,我院把专项斗争摆在全局工作的突出位置。以积案清结为契机,开展挂图作战。梳理在手积案,协调公安机关加强补充侦查力度,逐案制定提纲、高效补充证据,截止11月底起诉积案723人,实现案件清零。以伞网清除为目标,紧盯案件背后保护伞。修订《田家庵区人民检察院扫黑除恶线索排查、移送与督办机制》,建立排查台账,逐件筛查,跟踪督办,共排查保护伞线索3条,确保件件有回复。以黑财清底为责任,严查黑恶犯罪滋生土壤。通过采取督促公安机关准确扣押冻结,积极引导嫌疑人退赃退赔以及持续开展财产刑执行监督等方法,自扫黑除恶斗争开展以来共追缴651.4343万元,已执行132.392万元。以行业清源为追求,推动检察建议取得实效。聚焦“十大”重点行业,将打击黑恶势力与提升治理能力相结合,在陈某某等人涉恶案件中,向区自然资源规划局就农村土地使用问题发送检察建议,在郑某某等人涉恶案件中向区城市管理局就占道经营问题发送检察建议,均得到有关部门积极整改回复,实现了“打击一个、治理一片”的良好社会效果。

  全力服务打好三大攻坚战。持之以恒投入脱贫攻坚开展定点帮扶,扶真贫,真扶贫,对“因案致贫”贫困户及时予以司法救助2万元,传递司法温情。努力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以专业的办案和精准的监督,守好百姓的“钱袋子”。办理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1426人,涉案金额10余亿元,针对袁某等人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依法提出抗诉。“防范非法集资系列宣讲”进社区,重点关注老年人等防范意识薄弱人群的做法,获区政法委主要领导肯定,被淮南电视台报道。在生态环境保护中展现作为。办理野生动物相关刑事案件4件。在守护绿色江淮美好家园专项行动中,成功办理淮河沿线非法侵占农用地养殖并填埋建筑垃圾公益诉讼案。针对一处即将被填埋的“鸟中熊猫”震旦鸦雀芦苇栖息地,及时采取保护措施并树立检察宣传牌,还鸟儿一个安全的栖息地。

  全力参与防疫抗洪阻击战。做好单位防疫工作同时主动服务疫情防控大局。依法从严从快办理涉疫案件,办理的2件虚假售卖口罩、体温枪等防疫物资案,全部提前介入,力争做到当日受理、当日审结、及时起诉,按下涉疫案件办理“快车键”。积极组织干警投入防汛救灾,参与防汛点巡查、河堤加固、受灾群众安置等工作,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全力护航民营经济发展。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主动服务“六稳”“六保”。依托12309检察服务中心及民行申诉热线,开通涉民营企业申诉绿色通道,严格执行7日内程序性回复、3个月内办理过程或结果答复制度。以“问需求、保权益、促发展”为思路,带案走访民营企业6家。举办检察护航民企发展为主题的检察开放日活动,与民营企业家们进行深层次交流。审慎处理涉民营经济案件,对3起涉民营经济案件作相对不起诉决定,对3位民营企业家提出缓刑量刑建议,给企业家纠错即改,回馈社会的机会。针对淮南中燃城市燃气发展有限公司两次控告均未能及时立案的情况,检察长亲自督办,破坏非公经济发展的犯罪得以及时打击。

  (三)坚持维稳护安,彰显检察担当作为

  践行新时代法治理念。以“案结事了”为目标,自觉将天理、国法、人情融入工作中。主动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认罪认罚程序办结案件290438人,适用率79.8%,确定刑适用率50.5%。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在有效惩治犯罪,提升刑事诉讼效率,节约司法资源,促进社会和谐等方面的红利逐步释放。大力开展公开听证。组织公开听证共计10件,其中不起诉案件9起,涉民营企业2件。让双方当事人公开证据、反映诉求、交流观点,充分听取各方代表意见,做到让正义看的见、说的明。充分合理运用不起诉权。落实宽严相济的司法政策,制定《田家庵区检察院不起诉适用指引》,引导干警敢用、善用、规范适用,不起诉案件3660人,同比增长124%

  严厉打击各类刑事犯罪。依法履行审查逮捕、审查起诉职能,始终保持对严重刑事犯罪的高压态势。在全年办理的刑事案件中,起诉故意杀人、故意伤害、抢劫、强奸等严重侵犯公民权益的犯罪58人;起诉黄赌毒等严重破坏社会风气的犯罪30。依法办理“全能神”组织、利用邪教组织破坏法律实施案,有效遏制了“全能神”在我市的传播态势。办理了丁某故意杀人、盗窃、侮辱尸体案等一批社会舆论高度关注的重大案件,有效维护了地区稳定。

  用心守护未成年人成长。办理各类未成年人案件61104人,8人进行社会调查,为14人申请法律援助,对17人落实合

  适成年人制度。组织开展同舟共济检护明天检察开放日活动,检察官与孩子们共度宪法日。法润校园,院领导带头担任法治副校长,疫情普法不停歇,“云课堂”散播法治的种子。小记者探秘检察院,未检人奉上“法治餐”。注重源头保护,确保“一号检察建议”落地生根。织密未成年人保护网,积极推动强制报告制度;对于性侵案件,启动预防性措施,对涉案教职工实行禁业禁止。“检校”深度协作,与淮南师范学校在社会调查、帮教考察、心理咨询、理论调研等方面进行全方位合作,探索建立关爱保护未成年人服务机制。护航学校周边食品安全,发出诉前检察建议。一封来自回归少年的感谢信,一张来自帮教考察孩子的结婚请柬等,背后是未检人的温情与关爱。积极申报安徽青少年维权岗,守望者品牌创建工作,取得初步成效。

  纵深推进“温暖控申”。关乎人民群众的揪心事,人手再紧也要做到,工作再难也要做好。推行一张笑脸、一杯热茶、一个明确答复的“温暖控申”模式,新收群众来信60件,接待信访群众200余人次,均在7日内告知“收到了、谁在办”,办理过程或结果答复率100%开展“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新时代检察宣传周,下沉社区点对点宣传,把法律咨询搬到百姓家门口,与群众沟通零距离,发放宣传资料400余份,提供法律咨询23人次。

  (四)深耕监督主业,提升检察监督质效

  持续加强刑事诉讼检察监督。全面规范和加强刑事诉讼法律监督,坚持打击犯罪与保护人权并重,强调在办案中监督,在监督中办案。针对一审未生效判决提起抗诉9件,针对一审已生效判决提请抗诉3件,纠正遗漏逮捕2件,纠正遗漏犯罪事实26起,纠正遗漏同案犯24人,发出纠正违法通知书8件,均得到整改回复,各类刑事诉讼监督数据均名列全市第一。检察长列席法院审判委员会8,以实际行动践行“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的检察工作主题。

  稳步推进民事检察监督。高质量办理各类民事诉讼监督案件18件,获得市院支持并提出抗诉1件,发出再审检察建议8件,执行检察建议9件,审判程序违法检察建议1件,全部被法院采纳并回复,创历年执行监督案件新高。加大民事虚假诉讼办案力度,办理虚假诉讼生效裁判监督8件,法院全部采纳并裁定再审。落实“一案三查”,对3裁定再审的虚假诉讼案件,再发出执行检察建议,为扫黑除恶斗争中黑恶财产性质的确认以及财产追缴等工作提供民事检察监督支撑。

  积极开展行政检察监督。既监督人民法院公正司法,又促进行政机关依法行政。紧盯居民住宅楼外墙脱落安全隐患线索,积极与市物业专项维修资金管理中心沟通,畅通了专项维修基金的“绿色通道”,为我市外墙脱落整治工作提供了有益司法经验。针对淮南市人民防空办公室申请法院强制执行一案线索,及时发出2件非诉执行检察建议,有效发挥行政检察“一手托两家”功能,率先在全市消灭行政非诉执行监督空白点,补齐了行政检察的短板。

  不断强化公益诉讼监督。积极履行“4+1公益保护职责,受理公益诉讼线索92件,办结74件;受理公益诉讼案件10件,办结9件,发出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8件,回复并整改5件。聚焦“飞线充电”消防安全隐患,发出诉前检察建议,助推联合整治。针对碧荷庭小区突发居民自来水受污染事件,提起民事公益诉讼,充分保障人民财产安全。办理了违法添加4-氯苯氧乙酸钠“问题豆芽”案,用心守候群众“舌尖上的安全”。该案被省院“公益诉讼工作情况”作为典型案例在全省转发,被最高检“全国检察机关‘四个最严’专项行动办案情况通报”中采用,全市公益诉讼工作开展以来首次获此“殊荣”。

  (五)深化司法改革,打造过硬检察铁军

  强化内部监督。认真落实“三个规定”制度,对于领导干部、司法机关内部人员、当事人、律师等过问、干预、插手司法办案等重大事项情形必须如实上报,2020年共计记录报告10个。自觉接受派驻纪检监察组监督,建立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商机制。梳理廉政风险防控点,制定《田家庵区检察院司法办案廉政风险防控办法》。制定《田家庵区检察院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联席会议制度》,将支部书记纳入参会主体,压实从严治检的责任。

  确保规范执法。扎实推进检察官业绩考评,从办案质量、办案效率、办案效果3个方面200多项指标对检察官进行动态考核,将考核结果与检察官遴选、择优晋升、退出机制相衔接,以实实在在的举措引导检察官将服务大局、司法为民的政治要求转化为办案的自觉追求。调整案件评查标准,制定案件评查办法,建立执法档案机制,以全面、客观反映检察官执法质量、执法作风,为员额检察官动态管理奠定基础,进一步明确了规范执法的标准,将司法责任制向纵深推进。

  锻造过硬本领。三个自觉整治检察队伍为契机,从政治建设、从严治党、规范司法等方面梳理问题12个,紧盯顽瘴痼疾,敢于自我革命,目前已基本整改到位。完善多层次培训体系,用好用活网络培训、岗位练兵、青年干警上讲台、学习强国、名家讲座等平台,组织干警参加各类培训206人次,旨在打造“五个过硬”检察队伍。建立通报表扬机制,及时表彰先进人物23人,营造了争先竞优的良好氛围。

   巩固改革成效。全面完成内设机构重塑性改革,系统完备、职能清晰、科学规范的机制体系有序运行,检察官办案主体地位进一步突出,领导监督责任同步强化。制定《检察长、副检察长、专职检委办理案件相关规定》,领导带头办理重大疑难复杂案件,担任院领导职务检察官办理案件共计170件,同比增长173% 。集案件管理、控告申诉、律师接待等功能于一体的检务公开大厅投入使用,“一站式”服务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智慧检务取得新突破,12309服务热线扩宽了服务渠道,检答网成为研究解决法律疑难问题的重要途径。

  (六)聚焦公开透明,打造阳光司法

  宣传阵地提效。加强检察门户网站、“两微一端”、“抖音”等新媒体建设。签定视频合作协议,规范宣传合作关系。讲好检察“好故事”,唱响检察“好声音”,学习强国淮南普法版块定期推出我院检察普法教育片“未检说法”。完成检察宣传新闻稿121篇,有关稿件被各级媒体采用231次,拍摄法治宣传短视频5个,录制微课堂4个、制作原创音乐MV1个。

  自觉接受监督。自觉把检察工作置于人大、政协和社会各界监督之下,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先后3次走进检察院就智慧检务、司法体制改革等工作开展专项视察。持续深化检务公开,开展案件公开审查10次,发布重要案件信息236件,公开法律文书215份,组织检察开放日活动3次,增强检察工作透明度。

  各位代表,今年我院检察工作成绩的取得是区委正确领导,区人大有力监督,区政府、区政协和社会各界大力支持、关心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全体干警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回顾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深知工作中还存在诸多差距和不足:一是对比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司法需求,刑事、民事、行政和公益诉讼“四大检察”的发展还不够平衡。二是对照走在全市第一方阵的发展目标,打造具有示范引领效应的品牌特色工作,成效还不够突出。三是对标政法队伍“四化”要求,干警专业能力的短板需持续补强。对此,我们将深入分析研究,坚持问题导向,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二、2021年工作安排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田家庵区人民检察院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始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为我区发展贡献检察智慧。

  以更高的站位在服务大局上体现新作为。聚焦田家庵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继续服务保障“三大攻坚战”。依法妥善办理网络电信诈骗、金融诈骗、非法集资等涉众型经济犯罪案件,防范和化解经济金融风险,切实维护地区经济秩序和群众切身利益。严厉惩治破坏环境资源犯罪,加强重点流域水污染防治,助力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完善监检衔接配合制约机制,做好职务犯罪检察工作,着力营造良好司法生态。

  以更大的力度在强化检察职能上取得新成效。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继续推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落地见效,充分发挥检察建议在助推行业治理方面的作用。高质量开展民事生效裁判、审判程序违法、执行活动监督,加大民事虚假诉讼查办力度。积极开展行政非诉执行监督,促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突出生态环境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英烈保护等重点领域的公益诉讼,聚焦政府关心、群众反映强烈的公益受损问题,积极探索“等外”保护。

  以更严的要求在加强队伍建设上呈现新气象。坚持不懈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推动党建、队建、业务融合发展,着力加强专业化建设,培育专业能力、专业精神,加快培养高素质专业化人才。以“三个自觉”抓好检察机关教育整顿,驰而不息正风肃纪,从严教育、从严管理、从严执纪,完善和落实各项监督制约机制,确保队伍纯洁性。加强学习平台建设,大力推进“学习型”检察院建设和“工匠型”检察官培养。

  以更实的举措在推进司法改革上实现新突破。进一步落实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的各项任务,坚持抓好落地改革项目的“精装修”和新增改革任务的“稳着陆”。进一步优化业务监管、质效评价、绩效考核模式,加强对检察官的监督制约、对司法办案的规范引导,构建全覆盖、边界清、可问责的内部监督管理体系,切实向规范化、精细化管理要战斗力。

  各位代表,2021年检察工作面临的任务艰巨而繁重。我们将继续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始终践行“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的初心和使命,更加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民主监督和社会监督,不断加强和改进检察工作,为加快建设新阶段现代化幸福美丽田家庵贡献检察力量!

   

   

   

  

   

  附件一:

  田家庵区人民检察院2020年度所获荣誉

  先进集体:

  田家庵区检察院     全市政法宣传工作先进集体

  田家庵区检察院     原创MV《正义之蓝》在平安淮南三微暨优

  秀政法文化作品二等奖、短视频《聚众斗殴罪》获得优秀奖

  田家庵区检察院     原创MV《正义之蓝》在平安安徽三微暨优

  秀政法文化作品二等奖

  先进个人:

  张一驰  安徽省第十四届全省优秀公诉人称号

  徐亚奇  安徽省扫黑除恶先进个人称号

  李敏丽  优秀党务工作者

  蒋玲霞  优秀党务工作者、银鹭社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优秀志愿者

      优秀共产党员、公园街道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优秀志愿者

      优秀共产党员、公园街道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优秀志愿者

  邵敬艳  优秀共产党员

  杜海啸  公园街道抗洪抢险先进个人

  获奖论文:

  1、武珍、张应苗  《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量刑建议的效力研究》——全省刑法学、诉讼法学研会论文优秀奖

  2、朱倩倩  《食品领域民事公益诉讼引入惩罚性赔偿制度探究》——2019年度全省检察理论研究成果”一等奖、入选省院检察理论研究成果资料库

  3、武珍、张一驰等  《认罪认罚从宽适用问题研究》——安徽省侦查逻辑办案研究会主办的“坚持完善司法制度,服务保障中国之治”学术研讨会二等奖

  4、张一驰  《认罪认罚从宽适用问题研究》——安徽省十佳调研成果

申报课题:

  1、张一驰、汪莉成功申报省检察院课题《检察机关应对认罪认罚制度下被追诉人反悔机制研究》

  2、朱倩倩、金皓成功申报安徽法学会课题《食品药品领域检察公益诉讼惩罚性赔偿金的归属与管理分配探究》

  典型案例:

  1、“‘问题豆芽’督促田家庵区市场管理局依法履职案”,被安徽省检察院“公益诉讼工作情况”第八期采用为典型案例,被最高检“全国检察机关‘四个最严’专项行动办案情况通报”采用;

  2、“郑某某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案”,被评为全省检察系统百篇优秀案例;

  3、“尹某华、庞某洋、仇某东、仇某长贪污案”,入选全省检察机关发挥检察职能助力脱贫攻坚典型案例;

  4、“吴某某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入选全省检察机关经济犯罪典型案例;

  5、安徽省淮南市建设施工企业未采取防尘措施堆放建筑土方污染大气公益诉讼前检察建议案,市院“检察机关参与社会治理”指导性案例;

  6、颜某某、胡某某等人集资诈骗案,市院检察机关参与社会治理指导性案例;

  7、郑奇超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案,市院检察机关参与社会治理指导性案例。

    

  

  附件二:                   

  重点名词解释

  1、四大检察:刑事检察、民事检察、行政检察、公益诉讼

  2、三个以案:以案示警、以案为戒、以案促改

  3、三个自觉: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

  4、一案三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既要查办黑恶势力,又要追查黑恶势力背后的“关系网”和“保护伞”,还要倒查党委、政府的主体责任和有关部门的监管责任

  5、一号检察建议:最高人民检察院向教育部发送了针对校园安全方面的

  《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建议书》【高检建〔20181号】,这是历史上首次以最高检名义发出的检察建议书,编号为一号,故称为“一号检察建议”

  6、“4+1”公益保护: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国有财产保护、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和英雄烈士保护

  7、三大攻坚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

  8、一手托两家:既督促人民法院公正司法,又促进行政机关依法行政

  9、“五个过硬”检察队伍:信念过硬是根本,政治过硬是关键,责任过硬是重点,能力过硬是支撑,作风过硬是保证

   

   

   

   

      

   

   

   

 

   

   

   

   

  

 
  检务公开
领导成员
部门机构
工作流程
工作报告
新闻发布会
预决算公开
人员信息
检务须知
申诉审查
文书统计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今日头条二维码
今日头条二维码
友情链接
地址:淮南市田家庵区广场北路
联系电话:0554-6807689 邮编:232001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