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安徽省淮南市田家庵区人民检察院门户网站!
网站无障碍
首 页   近日关注   本院简介   检务公开   检察业务   党的建设   法律法规   检察风采   影像淮南   检察视频
当前位置:首页>>检务公开>>工作报告
【检察工作报告】田家庵区人民检察院2017年工作报告
时间:2017-12-23  作者:政治部  新闻来源:田检网  【字号: | |
 

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 20171221日在田家庵区第十七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2017年工作,请予审议,并请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宝贵意见。

2017年工作情况回顾

2017年以来,田家庵区人民检察院在区委和市检察院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依法监督、区政协的民主监督下,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七中全会以及十九大会议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视察安徽时重要讲话精神,忠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能,深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切实打造过硬检察队伍,持续狠抓规范司法,着力提升司法公信,实现了检察业务工作和队伍建设在改革中发展、在前进中创新,多项工作开创了新的局面。今年以来,受理各类审查和决定逮捕案件329414人,涉案人数比去年同期上升了1.2%,经审查,批准逮捕278人;受理各类审查起诉案件733901人,经审查,向区法院提起公诉666809人,有罪判决率100%,为我区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提供了有力的法律保障。院集体和干警个人获得了“淮南市五四红旗团(总)支部”、“三八红旗手”、“巾帼文明岗”、“淮南市优秀检察理论研究成果”等多项荣誉称号。

一、发挥检察职能,保障经济社会健康发展

紧紧围绕田家庵区五大发展行动计划,立足“1524”发展战略,积极适应把握经济发展新常态,综合运用检察职能,努力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积极参与综合治理,服务全区工作大局。依法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批准逮捕、审查起诉非法集资、非法经营、生产销售假冒伪劣产品、强迫交易等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犯罪案件3241人。围绕重点项目工程建设,将行贿犯罪档案查询列为重大项目招投标的前置程序,为重点工程和重大项目建设提供行贿犯罪档案查询1413次、查询单位1300个、查询个人3000余人,保障了政府投资和项目资金的安全。按照区委的统一安排部署,认真扎实做好精准扶贫等中心工作,既主动访民情、解民困,又强化对扶贫资金的动态监督,适当延伸法律监督触角。

严厉打击刑事犯罪,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继续加强与政法各单位的协调配合,加大对严重暴力犯罪、危害公共安全犯罪、涉毒犯罪、多发性侵财犯罪、涉众型经济犯罪的打击力度,共批准逮捕故意杀人、抢劫、强奸等八类严重刑事犯罪嫌疑人48人、提起公诉42人;批准逮捕“两抢一盗”等多发性侵财犯罪嫌疑人111人、提起公诉204人。电信网络诈骗是近几年涌现的受害人众多、社会危害性大的新型犯罪,震惊全国的“e租宝”案,仅在淮南的受害群众就达1000余人,为此我们成立专门的办案组,快速介入、细审严诉,及时有力地打击了犯罪,维护了社会稳定。

突出理性平和执法,促进社会和谐稳定。认真贯彻宽严相济的刑事司法政策,对轻微刑事犯罪,在达成和解的基础上,能宽则宽,当宽敢宽。可捕可不捕的不捕,不批捕129人,占今年案件总人数的31.2%,不批捕率比去年上升了3.8%;可诉可不诉的不诉,不起诉3039人,占案件总数的4.1%,不起诉率上升了50%,最大程度促进案件办理的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的统一。受理各类来信来访41件,其中举报线索30件、申诉类线索7件、控告类线索4件,所有线索均在7日内分流,并做到件件有答复,事事有落实。认真落实涉检信访各项工作制度,接待群众来访1200余人次,及时有效化解社会矛盾。对于多年持续上访的淮南市肉联厂职工群体,我们认真倾听诉求,及时回应上访群众的要求,最终得以圆满解决。

关注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维护嫌疑人合法权益。联合淮南师范学院建立了未成年人心理咨询室,成立了田家庵区人民检察院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宣讲组,在龙湖中学民生校区建设法制教育基地,积极与关工委、司法局、教育等部门加强合作,开展“防治校园欺凌,护航未成年人成长”主题检察开放日活动,形成司法、学校、政府、社会的保护合力。在办理未成年人犯罪案件时,严格落实非羁押诉讼、法律援助、合适成年人到场、社会调查、犯罪记录封存等制度,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受理未成年人刑事案件4471人。其中受理公安机关提请逮捕1017人,已批捕915人,不批捕2人;受理移送起诉案件3454人,提起公诉3562人,不起诉4人;已判决3771人,均有罪判决。对涉嫌诈骗罪的高三学生王某,依法作出附条件不起诉决定,并同其父母建立起检方家庭配合的帮教模式,引导其走出犯罪阴影,步入新的生活。

探索新型办案模式,提高诉讼工作效率。积极探索危险驾驶类案件速裁机制,在区委政法委牵头下,主动协调法院、交管局、司法局,共同商讨危险驾驶案件速裁的具体程序和方案,在全市率先创立危险驾驶案件速裁制度,实现集中移送,集中审理,集中判决,既保证了办案质量,又极大的提高了工作效率,此项工作走在了全省的前列。另外,我们积极与电信公司联系,对受害人众多的复杂刑事案件,以短信推送的方式将权利义务及办案程序告知至诉讼当事人手机,开创了利用新技术新媒体办案的“智慧检务”模式。

二、惩防职务犯罪,着力保护良好政治生态

牢牢把握人民对风清气正政治生态的期盼,坚决贯彻区委和市检察院关于反腐败工作的决策部署,积极适应刑法修正及监察体制改革提出的新要求,持续攻坚克难。

持续增压,严肃查办职务犯罪。认真贯彻区委和上级院的部署,本着力度不减、稳中有升的原则,持续深入推进反腐倡廉建设。立案并侦查终结贪污贿赂、侵权渎职类案件1111人,同比上升57.2%,为国家和单位挽回直接经济损失60余万元。与市院反贪局、田家庵区公安分局共同成立专案组,办理了淮化集团副总经理刘某某涉嫌国有公司人员失职、挪用公款、受贿案件,案值达4000余万元,挖出深藏在国企内的蛀虫,为国企深化改革、改善经营保驾护航。另外,我们还注重查办涉及民生利益、群众反映强烈的职务犯罪案件,依法严肃查处了原桐城市发改委主要领导朱某某因收受贿赂、滥用职权,导致集体资产被不法商人侵占的案件。在查办职务犯罪过程中,深化“侦、捕、诉”联动机制,实现查办职务犯罪批捕、公诉提前介入,案件质量稳中有升。所有立案的案件全部侦查终结并移送起诉,所有起诉的案件均没有提出非法证据排除的情形,并实现有罪判决。同时,在办案过程中,建立办案安全保障机制,没有发生一起办案安全责任事故,实现了办案数量、质量、效果、安全的有机统一。

创新形式,开展职务犯罪预防。起草了《田家庵区预防职务犯罪2016-2020年规划》;建立了田家庵区涉农扶贫资金及项目通报制度;建立了田家庵区政府采购、招标等活动的参与单位、个人必须进行无行贿犯罪行为档案查询制度。与中建六局土木公司开展检企共建,就万达广场、万茂中心两个重点工程开展项目预防,现场三方签订《重点工程专项预防职务犯罪实施方案》,检察官进行送书受旗,员工开展廉政宣誓,专家进行教育讲座,均收到了良好效果。认真参与开展好高检院推广的预防职务犯罪邮路活动。

顺应形势,全力配合监察体制改革。坚决贯彻省、市、区委关于监察体制改革的部署,统一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支持改革,确保改革顺利进行。及时成立区检察院监察体制改革转隶工作组;院领导开展与每一位转隶干警谈心活动;配合区纪委对涉改部门在编在岗干部考察谈话;全面梳理涉嫌职务犯罪线索,列出详细清单移交区纪委;会同区纪委提出转隶人员名单,由区纪委根据干部管理权限报批准后,按程序办理转隶人员的党组织关系、行政关系的转移工作;商区纪委、编办,划转转隶编制数11个。

三、强化诉讼监督,全力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牢牢把握人民对公平正义的期盼,紧紧围绕执法司法突出问题,不断加大对执法和司法活动的法律监督力度,努力让人民群众从每一个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强化刑事诉讼监督。以纠正有案不立、有罪不究、以罚代刑为重点,强化刑事立案监督工作,立案监督1616人;以防止错捕、漏捕为重点,强化侦查监督工作,监督撤案33人,侦查活动监督911人,追诉3人;加强审判监督,提出抗诉案件22人。以实际行动践行了“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的检察工作主题。

加强民事行政检察监督。受理各类申请监督线索14件,经审查办结12件,其中:提请市院抗诉3件,均得到支持。向区法院发出再审检察建议书1份、审判程序违法检察建议书1份,发出督促行政机关履职检察建议书7份。按照省院的统一部署要求,开展了“高铁沿线安全行政检察监督专项活动”,强化安全措施,消除安全隐患,保障了列车行车安全及当地村民的生命和财产安全。

强化刑罚执行检察监督。依法对261名社区矫正人员的监外执行活动进行全程监督,发送检察建议3份,办理羁押必要性审查案件5件,变更强制措施4人。在区司法局社区矫正中心成立社区矫正检察官办公室,做到信息互通、工作联动,确保了对监外执行罪犯的及时列管,有效防止了交付环节漏管现象的发生。

着力加强专项监督。探索加强对公安派出所(队)刑事侦查活动监督模式。利用“两法衔接”平台,会同公安、环保、工商等行政管理单位,建立执法分析联席会议制度,互通办案信息,共商执法难题,不断加大对环境污染、印度牛肉、工业盐食品等违法犯罪行为的打击监督力度。会同有关部门制定了《关于建立和完善涉嫌食品安全犯罪案件移送工作机制的意见》,建立保障食品安全的长效机制。

四、加强责任担当,顺利推进各项检察改革

牢牢把握人民对建设公正高效权威的社会主义司法制度的期盼,坚持目标引领和问题导向相统一,坚定不移推进改革。

全面推进人员分类管理。坚持员额比例不动摇,严格政策、标准、条件、程序,顺利遴选首批23名员额检察官,确定司法辅助人员19名、司法行政人员3名、法警及工勤人员6名。另外,以购买服务的形式,通过严格正规的考试选拔程序,面向社会招聘了23名书记员。结合实际制定了《检察官岗位设置工作方案》,创新性提出AB岗办案工作模式,让23名员额检察官全部亲历办案,并有效解决了忙闲不均的问题,真正实现办案力量向一线倾斜,“案多人少”的矛盾极大缓解。AB岗办案工作模式作为我院首创,得到了省司法体制改革工作调研组的高度肯定。

严格落实司法责任制严格落实安徽省人民检察院印发的《检察机关检察官办案责任制指导意见(试行)》,结合我院实际制定了《员额内检察官动态管理办法》和《干警绩效考核办法》等多项配套制度,明确检察人员在职责范围内对办案质量终身负责,将“谁办案谁负责、谁决定谁负责”的司法责任目标落到实处。同时,案管部门、技术部门对检察官、检察官助理的办案权限进行后台配置,做到权责统一,各司其职,保障检察业务工作顺利开展。

积极开展公益诉讼工作。按照市院《关于推动我市全面开展公益诉讼工作的意见》要求,牢牢把握公益这个核心,以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等领域为重点,与审判机关密切配合,与行政机关加强沟通,与公益组织积极协作,积极部署开展我院公益诉讼工作。摸排、整理7件行政公益诉讼案件线索,其中2件线索成案,并完成诉前检察建议程序,适时启动公益诉讼程序。

五、严格队伍管理,不断提升检察工作公信力

牢牢把握人民对司法公信的期盼,坚持把公平正义作为检察队伍最高价值追求,不断提升检察机关司法公信力。

抓班子带队伍。党组中心组带头学习上级文件会议精神,坚持一月一学。坚持民主集中制,对队伍管理、干部任用、重大财务开支等问题,院党组均提请集体讨论决定。贯彻落实区委《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的实施意见》,检察长坚决做到部署重点工作、过问重大问题、协调重要环节、督办重要案件,确保了管人、管事、管思想的“第一责任人”职责落实到位。

抓作风促廉洁。在全体干警中开展“讲政治、重规矩、作表率”专题警示教育,在全院党员干部中开展“敢担当、有作为”集中教育。继续深入开展“两学一做”教育实践活动,并使之常态化。建立全院干警执法档案,形成内外约束、标本兼治相结合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机制。针对重点案件,建立纪检监察回访抽查制度,确保及时发现问题、监督到位。

抓教育提素质。组织干警参加中政委、省院开展的各种业务视频培训课程,督促全院干警参加“干部在线教育”等网络培训课程,派出了42人次参加了国家检察官学院、西南政法大学、厦门大学等知名院校开展的各类业务培训。对新招聘的23名书记员进行了岗前培训,使其更快适应检察业务工作。

抓研究提能力。组织干警围绕检察工作中的热点难点问题,撰写相关法律论文和调研文章10多篇。组织干警参加国家、省级法律政策研讨会,有关论文分别被第十三届国家检察官高级论坛和中国行为法学会组织的首届珠江论坛收录。成功申报安徽省检察院《检察环节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程序构建》的省级调研课题,最终调研成果被安徽省侦查逻辑协会确定为重点课题。会同《人民检察》杂志社开展精品案例研讨,举办读书沙龙,提升了我院法律研究的层次与成效。

抓评查提质量。建立“统一受案、随机分配,全程管理、动态监督,案后评查、综合考评”的执法办案网上管理新机制,全年发出预警提示215份,发送流程监控通知书13份。建立案件办理全部全面评查制度,对办结每一起案件都要及时进行书面评查,形成《案件质量评查分析报告》,作为员额检察官执法档案的核心内容,直接运用于每位检察官的绩效考核中。对提交检委会研究的各类案件,先期进行程序和实体的严格审查,不断提高检委会议事议案的质量。

抓公开促公信。坚持以宣传促公开,全年完成检察宣传新闻稿136篇,采用案例说法、漫画图片、H5作品等新宣传形式,有关稿件被各级媒体采用474次。坚持以公开促公正,依托案件信息公开系统,公开法律文书636份,发布重要案件信息401件,均居全市检察机关前列。高度重视检务公开工作,全面开通了官方微博、微信、门户网、今日头条、一点资讯等新媒体平台,使其成为人民群众了解、监督检察工作的重要渠道。

各位代表,2017年我院检察工作成绩的取得是区委正确领导,区人大有力监督,区政府、区政协和社会各界大力支持、关心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全体干警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回顾取得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深知工作中还存在诸多差距和不足:检察职能作用发挥得还不充分,检察工作与全区工作大局的融合度有待提升,检察干警的办案水平还需进一步提高,司法体制改革相关配套措施还需继续完善,新形势下队伍管理机制还需继续探索等。对此,我们将坚持问题导向,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2018年工作安排

2018年是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后的首年,是继续深入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2018年,我院检察工作的主要任务是:在区委和市检察院坚强领导下,继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继续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围绕田家庵区五大发展行动计划,坚持“1524”发展战略,结合田家庵区实际,以争创全省先进检察院为目标,以规范执法为抓手,以司法体制改革为推动力,以提升队伍素质为保障,努力开创田家庵区检察工作新局面。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强化政治意识,全面打造过硬检察队伍。加强意识形态工作,落实党管意识形态原则,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主动权,明确党组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加强党建工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坚定理想信念,树牢“四个意识”,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分层分类开展正规化培训,大力提高检察人员思想政治素质、业务工作能力、职业道德水准,加快建设素质优良的检察人才队伍。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加强纪律作风建设。坚持抓常抓细,紧盯突出问题,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党内监督,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查办检察人员违法违纪行为,加大正风肃纪力度。深化检务公开,积极构建开放、透明、便民的阳光检察。

强化大局意识,致力服务五大发展行动计划。认真贯彻落实区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紧紧围绕“1524”发展战略部署,立足检察职能,实化、细化具体服务措施,为我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和良好的法律服务。密切关注经济领域犯罪新动向,突出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等涉众型经济犯罪,积极营造良好投资创业环境;加大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力度,营造法治化创新环境;持续抓好食品安全和破坏环境资源犯罪专项立案监督,强化民生工程和生态环境司法保护。

强化公正意识,切实履行检察监督职能。主动适应形势变化,强化态势分析,增强检察工作的前瞻性和主动性。牢牢把握“平安田家庵”建设的新要求,依法严厉打击严重刑事犯罪,健全检察环节依法维权和化解纠纷机制,推进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牢牢把握公正司法的新期待,加强对有罪不究、以罚代刑等违法问题的监督,健全和规范羁押必要性审查,强化对民事行政诉讼活动的监督,维护司法公正、促进依法行政。

强化创新意识,推进检察工作机制改革。认真落实各项改革部署,突出抓好政策的宣传和解读。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深化开展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构建新型诉侦、诉审、诉辩关系。大力推进现代科技在司法改革和检察工作中的应用,不断增强司法体制改革整体效能,不断提高检察机关公正司法水平。全力配合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推动建立检察机关与监察委员会的协调衔接机制,促进健全中国特色国家监察体制。

强化服务意识,积极彰显公益诉制度价值。公益诉讼是个新事物,也是检察监督工作新的难点和亮点。我们要积极作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彰显公益诉讼的制度价值。加强信息平台建设,规范公益诉讼案件办理,整合好内外部资源,探索开展参与公益诉讼制度,回应社会关切,强化人权司法保障。

各位代表:新的一年,检察工作面临的任务更加艰巨繁重。我们将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自觉接受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主动接受政协的民主监督、人民群众的社会监督,虚心听取社会各方面意见,不断加强和改进检察工作,为书写幸福美丽田家庵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谢谢大家!

 

 
  检务公开
领导成员
部门机构
工作流程
工作报告
新闻发布会
预决算公开
人员信息
检务须知
申诉审查
文书统计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今日头条二维码
今日头条二维码
友情链接
地址:淮南市田家庵区广场北路
联系电话:0554-6807689 邮编:232001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