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安徽省淮南市田家庵区人民检察院门户网站!
网站无障碍
首 页   近日关注   本院简介   检务公开   检察业务   党的建设   法律法规   检察风采   影像淮南   检察视频
当前位置:首页>>检务公开>>工作报告
【检察工作报告】田家庵区人民检察院2016年工作报告
时间:2017-01-19  作者:政治部  新闻来源:田检网  【字号: | |
 

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17118日在田家庵区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各位代表:

现在,我就2016年区人民检察院的工作向大会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2016年工作情况回顾

    田家庵区检察院在区委和市检察院的正确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主动融入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坚持以法治为引领、以办案为中心、以改革为动力,忠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责,不断提升公正司法水平,实现了检察业务工作和队伍建设全面、健康、协调发展,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  

一、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全力维护社会稳定

  坚持把维护稳定放在检察工作更加突出的位置,以强烈的责任感和扎实有力的措施,做好检察环节的维稳工作。

打击各类刑事犯罪。加强与政法各部门的协调配合,形成依法打击犯罪合力。2016年,我院共受理公安机关提请逮捕案件363441人,共批准逮捕245308人,不批准逮捕111124人,其中无逮捕必要不捕案件7883,证据不足不捕3240人,不构成犯罪不逮捕案件11人。附条件逮捕22,移送机关撤回11,未结案件46人。

共受理各类移送审查起诉案件8501061人,审查终结8681079人。其中向田区法院提起公诉的案件8321030人;依法不起诉2330人;移送市检察院及其他检察院审查起诉案件47人;移送机关撤回起诉案件912人。截止到目前为止,田区法院依法判做出判决案件8471085人,有罪判决率达100%

2016年我院办理的刑事案件中,出现了一些涉案人数众多,涉案标的额巨大,社会影响较大的案件。

比如我院办理的杭某某、苏某某等人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杭某某、苏某某等人在未经金融主管部门批准的情况下,利用互联网金融平台“e租宝”,以开展融资租赁业务、租赁业务为名,向社会公众非法吸收资金,并许诺高额回报。经审计,此案向社会公众一千余人吸收存款将近1.6亿元。我院受理此案后,高度重视,抽调业务骨干成立办案组,历时六个多月,撰写审查报告300余页,形成多本补充侦查卷。此外该案涉及大量被害人,维稳压力巨大,我院对于被害人的来电来访,安排专门工作人员均耐心详细解答,及时公布案件办理进程。有力地打击了犯罪,维护了社会稳定。

切实保护未成年犯罪嫌疑人的合法权益。坚持依法严惩严重刑事犯罪的同时,注重宽严相济,对未成年人犯罪依法从宽处理,严格把握起诉条件,慎重适用强制措施。

2016年,我院共受理未成年人刑事案件51102人。其中受理公安机关提请逮捕1330人,已批捕1228人,不批捕12人(其中证据不足不捕1人,无逮捕必要不捕1人)。受理移送起诉案件3973人,已提起公诉3781人。

对未成年人刑事案件,我院确定熟悉未成年人身心特点的女检察官专人办案,在办理案件的同时,加强心理辅导和教育感化,较好的体现了“教育为主,惩罚为辅”的工作要求。

切实履行法定代理人到场制度。对未成年犯罪嫌疑人在审查批捕、起诉环节的讯问时,均做到通知其法定代理人到场,履行监督、沟通、抚慰、教育等职责,维护未成年犯罪嫌疑人合法权益。2016年我们通知法定代理人到场76人次。

建立法律援助制度。在办理案件中,发现未成年犯罪嫌疑人没有委托辩护人,我们及时依法通知法律援助机构,指派律师为其提供法律援助。我们共向淮南市法律援助中心发出“提供法律援助通知书”33份。体现了检察机关对未成年犯罪嫌疑人的教育保护。

排查化解社会矛盾。坚持检察长接待日和阅批重要来信制度,监督落实首办责任制。2016年,共受理各类来信来访70件,其中举报线索42件,申诉类线索20件,控告类线索8件,所有线索均在7日内分流。做到件件有答复,事事有落实。

二、突出惩防职务犯罪,推进反腐倡廉建设

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反腐败斗争的决策部署,保持查办职务犯罪案件强劲势头,突出反腐重点,坚持“有案必办”。

严肃查办贪污贿赂犯罪。2016年,我院共立案侦查国家工作人员贪污贿赂等职务犯罪案件77,其中受贿案件55人,贪污案件11人,玩忽职守案件11人。目前,侦查终结77人,均为有罪判决其中查处副县级干部一名,正科级干部3名,通过办案为国家和单位挽回经济损失80余万元。 

区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坚强领导,是搞好查办职务犯罪工作的坚实基础。我院按照省院、市院、基层院“三位一体大反贪”工作格局,紧紧依托上级检察机关在案件线索、办案力量、排除干扰等方面的优势。在办理案件过程中,科学调配力量,严肃办案纪律,严格工作标准,高效快速地查处案件,实现了查办职务犯罪案件法律效果、社会效果和政治效果的有机统一。

多种形式开展预防职务犯罪。我院制作的预防职务犯罪微电影《最后一道防线》获高检院表彰后,又在全省笫十二届党员教育电视片观摩评比活动中,被省委组织部评为一等奖。2016年初,我院联合区纪委共同制作了反腐微电影《纪委书记》,目前此片已制作完毕。积极探索检察宣传的新形式,制作检察宣传MTV音乐片《廉政之师》,H5《官司有理打不赢,检察院里找民行》、《放飞青春梦想,无悔检察岁月》和《检察机关案管“管”什么》。在田区预防职务犯罪和反腐宣传中起到积极的作用。

利用区位优势开展职务犯罪预防工作。田家庵区是淮南市的经济文化中心,区位特点是辖区内机关事业单位较多,我院主动开展职务犯罪预防工作,和市房地产管理局、市看守所等多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经常利用职工大会、干部大会、党员学习会等形式上门宣传预防职务犯罪,半年来我院同志共深入机关、乡镇上专题廉政教育课6次、组织预防宣传8次、开展专项活动1次。收到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及时为单位群众办理行贿犯罪查询。行贿犯罪档案查询工作是高检院开展职务犯罪预防的一项重要工作,它直接面对群众是我们预防工作面向社会的一个窗口,它对职务犯罪预防工作具有重要作用。2016年共为单位群众办理行贿档案查询986份。

    三、注重诉讼监督实效,切实维护司法公正

  深入贯彻省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人民检察院对诉讼活动的法律监督工作的决定》,改进监督方式,增强监督实效。

加强刑事诉讼活动监督。在审查逮捕和审查起诉工作中,坚持严格执法,准确把握案件事实关、证据关和程序关。2016年,我院共受理立案监督88人,纠正违法22人。

加强民事行政诉讼监督。认真开展民事行政诉讼监督,进一步突出监督重点、增强监督实效。2016年,共接待当事人申诉来访20余人次,受理各类申请监督线索8件,提请市检察院抗诉3件,均得到市院支持。向区法院发出再审检察建议1件,向法院发出检察建议2件,督促有关行政机关履行职责检察建议1件,均被采纳并作出书面函复。

加强刑罚执行和监管活动监督。积极探索与区司法局等部门建立定期联席会议制度和专项检查制度。2016年,共依法列管社区矫正在矫人员321人。其中缓刑249人,假释24人,管制20人,暂予监外执行11人。共发出纠正违法通知书2份,检察建议书6份,办理羁押必要性审查案件13件。对监外执行中的违法行为及时进行了纠正并提出了针对性建议,有效的减少了脱管、漏管现象的发生。

四、强化队伍履职能力,全面提升执法公信力

坚持以队伍专业化、执法规范化、管理科学化、保障现代化建设为目标,队伍建设和检务保障建设全面加强。  

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我院党组高度重视,积极安排部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各项工作全面开展,稳步深入推进。通过召开院党组会、中心组会、党支部会等分层级积极传达上级关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要求,结合本院实际,制定实施方案,成立领导机构,确保学习教育工作有序、稳步、深入开展。

领导班子带头学,班子成员为全体干警上党课。带领全体党员干警认真学习党章党规,尤其是《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以及检察业务知识,法律法规等内容,做到思想认识到位,理念更新到位。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为契机,不断拧紧思想“总开关”,始终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

坚持“两手抓、两不误”,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与省、市检察机关业务重点工作要求结合起来,坚持以学习教育推进党建工作,以党建工作推进检察业务工作开展,努力促使各项检察业务齐头并进,认真开展好各项检察工作。

充分利用检务大厅LED电子屏幕、宣传专栏、官方微博、微信等平台开展自主学习,打造活动阵地,积极营造学习氛围。

  深入开展岗位技能训练。以省检察院“每月一讲”活动为载体,组织干警学习法学理论,促进知识更新,提高理论素养,培养干警发现、研究、解决问题的能力。以提升业务能力和工作业绩为导向,选送业务骨干和办案能手参加上级院组织的各类培训,苦练岗位基本功。以查办职务犯罪为平台,尽可能多的安排干警参与到一线办案活动中,通过“实战”锤炼干警的办案能力。

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确保“两个责任”落实 2016年,我院以“两学一做”教育工作为载体,强化组织领导和责任意识,着力确保“两个责任”落实。

 突出“一把手”责任。组织院班子成员集中学习区委《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的实施意见》,把党风廉政建设作为强化组织领导和内部监督的一项全局性工作来抓。检察长对重点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要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确保管人、管事、管思想的“第一责任人”职责落实到位。

建立廉政建设领导小组。成立以检察长为组长的党风廉政建设和自身反腐败工作领导小组,对责任制的执行情况进行随时或阶段性的考核,跟踪督促贯彻落实进展情况,督促领导小组成员认真查找与大局需要、群众期待和上级部署不适应的问题。

落实“一岗双责”制度。检察长与分管领导、分管领导与部门负责人分别签定《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明确个人责任。完善考核办法,对未切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个人,严格实行责任追究。已进行述职述廉和个人收入申报及重大事项报告51人次,对19名副科以上检察人员建立《廉政档案》。

强化制度保障,全力抓“履责”。我院党组充分落实决策民主,在对重要工作部署、重大项目安排、重大开支、干部任免等,坚持集体研究决定,使院党组的权力接受“制度笼子”的约束和规范。纪检监察部门对收入申报、重大事项报告、领导干部述职述廉等制度落实全程参与监督,对存在的问题书面提请院党组进行对照检查和整改,保障纪检监察对重大决策和重要事项的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和监督权。同时完善“一案双查”制度,把检务督察、违纪查处作为改进作风促落实的重要手段,督促检查内设部门落实惩治和预防腐败工作任务。2016年,共组织开展检务督察12次,发现问题12个,提出督察建议8条,诫勉谈话2次,较好地解决了机关人员懒惰、松散、懈怠、飘浮的问题。

各位代表:2016年,我院检察工作持续创新发展,圆满完成了区委和市人民检察院年初下达的各项工作任务。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区委、市人民检察院坚强领导,区人大法律监督,区政协民主监督,区政府和社会各界大力支持、关心的结果。在此,我谨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检察工作的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社会各界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检察工作还存在不足和问题:一些检察人员服务大局、执法为民意识不强,不善于化解矛盾、不注重执法效果等问题不同程度存在;法律监督工作存在薄弱环节,不善于监督、监督不到位问题仍然存在;检察队伍整体素质有待进一步提高,一些检察人员全面准确把握政策法律、做好群众工作能力不强。检察队伍不够稳定,影响检察工作的开展等。对此,我们将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2017年工作安排

2017年,田家庵区检察院在区委和市检察院坚强领导下,继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各级政法工作会议、检察长会议和人大及其常委会各项会议精神,努力推进幸福美丽田家庵建设,为我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

一、坚定不移地服务全区中心工作。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工作部署,自觉把各项检察工作置于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谋划和推进,充分发挥检察职能,更加主动、有效地服务大局,为我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二、坚定不移地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充分发挥审查逮捕、起诉职能,继续保持打击刑事犯罪的高压态势;积极参与社会管理创新,深入推进社会矛盾化解,推动幸福美丽田家庵建设。

三、坚定不移地推动反腐倡廉建设。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保持惩治腐败犯罪高压态势,以更加坚定的决心和更加有力的措施推进反腐倡廉工作。坚持惩防并举,努力从源头上预防和遏制职务犯罪。

四、坚定不移地强化法律监督职能。认真履行和规范法律监督职能,进一步加大对执法不严、司法不公、司法腐败等社会热点问题的监督力度,在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上更有作为。

五、坚定不移地抓好检察队伍建设。继续深入开展 “两学一做”教育工作。认真抓好队伍教育管理和司法体制改革工作。强化作风建设,打造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优良、执法公正的检察队伍。

各位代表!新的一年里,我们将在区委和市检察院的坚强领导下,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更加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坚守法治、秉公司法、脚踏实地、埋头苦干,为实现田家庵区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谢谢大家!

 
  检务公开
领导成员
部门机构
工作流程
工作报告
新闻发布会
预决算公开
人员信息
检务须知
申诉审查
文书统计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今日头条二维码
今日头条二维码
友情链接
地址:淮南市田家庵区广场北路
联系电话:0554-6807689 邮编:232001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