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安徽省淮南市田家庵区人民检察院门户网站!
网站无障碍
首 页   近日关注   本院简介   检务公开   检察业务   党的建设   法律法规   检察风采   影像淮南   检察视频
当前位置:首页>>检务公开>>工作报告
【检察工作报告】田家庵区人民检察院2012年工作报告
时间:2012-12-10  作者:政治部  新闻来源:田检网  【字号: | |
 

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 2012 128日在田家庵区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2次会议上

检察长  芮红军

 

 

各位代表:

现在,我就2012年区人民检察院的工作向大会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2012年工作回顾

2012,我院在区委和市人民检察院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下,紧紧围绕“领导带头、真抓实干、团结协作、严守纪律”的工作思路,突出“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的工作主题,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实现了检察业务工作和队伍建设全面、健康、协调发展,为我区经济社会科学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法律保障。

一、深化三项重点工作,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坚持贯彻稳定压倒一切的方针,始终坚持把维护我区社会和谐稳定、保障经济健康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坚持打击犯罪、化解矛盾、社会管理创新多管齐下,在维护稳定、促进和谐、服务发展上取得一定成效。

依法打击严重刑事犯罪。积极参与“打黑除恶”、反“两抢一盗”等专项行动,依法、准确、严厉打击严重刑事犯罪。今年以来,我院共受理公安机关及本院提请和决定逮捕案件395587。经审查,批准逮捕328478;受理公安机关、本院和上级院交办的各类审查起诉案件577921。经审查,依法起诉506766,有罪判决率100%。其中,受理审查起诉盗窃、抢劫、故意伤害等侵犯公民人身权利和财产权利的犯罪342510,有力地打击了犯罪,维护了社会稳定。

着力排查化解社会矛盾。坚持把化解社会矛盾纠纷贯穿于执法办案始终,对初犯、偶犯、过失犯、主观恶性较小、情节轻微的犯罪嫌疑人尤其是未成年犯罪嫌疑人,实施轻缓刑事政策,共不批准逮捕犯罪嫌疑人74121人,不起诉1416,充分诠释了宽严相济刑事司法政策的理念。

积极参与社会管理创新。认真落实检察环节的社会管理综合治理措施,积极参与社会管理创新。今年以来,我院共受理各类来信来访线索74件,其中举报线索39件,控告线索4,申诉线索29件,刑事赔偿2件。在受理的74件来信来访线索中,检察长接待14件。为更好地方便群众来信来访,投入八万余元对控申接待大厅进行改造,从硬件上进一步提高了控申接待条件,完善了便民利民基础设施,努力使控申接待大厅成为我院文明执法的窗口,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

  二、查办预防职务犯罪,打造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

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反腐败斗争的决策部署,保持查办职务犯罪案件强劲势头,积极拓宽思路,探索依法办案的新路子,深化职务犯罪预防工作,扎实推进反腐倡廉建设。

突出重点,加大查办力度。今年以来,我院共立案侦查国家工作人员贪污贿赂等职务犯罪案件1011人,其中贪污34人,贿赂44人,挪用公款22人,玩忽职守11人,为国家和单位挽回直接经济损失240余万元。查办县处级领导干部5人,占查处人数的45.5%2件挪用公款案件涉案金额超过百万元;贪污案件最大涉案金额为407万元,是我院恢复建院以来查办的涉案金额最大的职务犯罪案件。

规范执法,注重办案效果。始终坚持理性、平和、文明、规范的执法理念,注意把握和处理维护社会和谐、促进经济发展和反腐败的关系。工作中,为提高案件质量,保证办案效率,我院专门指定业务精通、经验丰富的同志审查自侦案件,确保了快侦快诉,取得了较好的工作效果。严格执行讯问职务犯罪嫌疑人全程同步录音录像制度,实行审录分离。严格落实省检察院关于依法办案十条规定,严肃责任追究。始终将案件质量作为“生命线”,努力把每个案件都办成铁案,经得起历史的检验。

标本兼治,注重预防教育。着力将预防职务犯罪工作与全区经济发展大局更加紧密结合,结合我院查办职务犯罪实际,积极开展以案释法警示教育专项活动。先后到地区单位举办预防知识讲座8次,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深入开展犯罪分析和预防调查,选择我院查办的贪污贿赂、渎职侵权典型案件进行个案和类案分析,共撰写分析报告22份,向发案单位和有关主管部门提出检察建议24份。积极开展涉农职务犯罪预防宣传,深入乡镇开展以案释法警示教育活动我院正式开通了行贿犯罪档案查询系统,共接受单位查询147次,此项工作的开展对公职人员进一步起到了警示教育作用,在预防贿赂犯罪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三、强化诉讼法律监督,创造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

深入贯彻落实省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决定》,紧紧围绕诉讼活动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充分发挥法律监督职能,诉讼监督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

强化刑事诉讼法律监督我院始终坚持把依法追捕追诉漏罪漏犯作为加强诉讼监督、维护公平正义的一项重点工作来抓,确保刑事犯罪分子依法被追究。今年以来,立案监督各类案件33人,撤案监督22人,纠正漏捕79纠正违法33依法追诉犯罪嫌疑人26人,依法提出刑事抗诉33人,以实际行动践行了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的检察工作主题。

强化民事行政检察监督充分发挥法律监督职能作用,积极开展民行检察工作。今年以来,我院共受理不服人民法院判决、裁定的民事、行政申诉案件线索19件,其中立案7件,不立案12件,经审查决定终止审查2件,向市检察院提请抗诉2件,向区法院发出再审检察建议2件。5月份与司法局召开了民行检察工作座谈会,聘请13位基层司法所所长为我院民行工作联络员,建立定期回访制度。进一步加大检察官进社区普法宣传活动力度,专门制定宣传海报,为社区居民提供必要的法律服务。

强化监外执行执法监督坚持定期检查和随时抽查相结合,全面检查和专项检查相结合,日常检查与重点检查相结合,积极主动与其它监管部门建立工作联系机制,做到信息互通、工作联动,确保对监外执行罪犯的及时列管,有效的防止交付环节脱管、漏管现象的发生。今年以来共考察监外执行罪犯192名,其中缓刑145名、管制6名、假释15名、剥夺政治权利20名,暂予监外执行6名。针对监外执行中存在的违法情况发出检察建议书4份、纠正违法通知书25份。

四、大力加强自身建设,塑造积极健康的内部环境

按照“严格、公正、文明、廉洁”的检察工作要求,以加强自身建设为抓手,以提高法律监督能力为核心,以强化内部监督为手段,不断加强检察队伍和保障现代化建设,努力打造一支高素质、现代化、专业化的检察队伍。

加强干警队伍建设。坚持把思想政治建设放在首位,认真开展“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和“保持党的纯洁性、迎接党的十八大”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组织干警开展了革命传统和理想信念教育、学雷锋纪念日活动、践行核心价值观“大讨论”、演讲比赛、干警心理健康辅导、“廉政文化”摄影书画作品比赛等多项主题实践活动,进一步提高了检察队伍的思想政治素质。坚持把能力建设作为核心,组织检察人员参加高检院、清华大学、浙江大学、检察官学院开展的业务培训,参与省、市检察院组织的技能比赛,对年轻人实行辅岗锻炼,提升了队伍整体业务素能。坚持把行政管理作为重点,制定了请销假制度、签到考勤制度、奖惩制度,并定期检查、通报制度执行情况,干警软、懒、散的现象在减少,干事创业的激情在增加,遵章守纪的意识不断增强。7月份在深入谈心、民主测评、民主推荐的基础上,院党组集体研究决定,对13名中层干部进行了轮岗调整,实现了岗位职责需求和干部特点的良好对接,极大地调动了中层干部争先进位的工作热情。  

提升检务保障能力。开展职务犯罪侦查全程同步录音录像工作,对自侦案件进行全程同步录音录像1056次,自侦案件全程同步录音录像率100%。全面加强办案、办公基础设施建设,先后投入100多万元添置车辆、电脑、打印机等办公办案装备;完成办案工作区改造并通过省院验收,建设并完善了全院监控系统,保证了办案工作区的安全;建成干警餐厅,解决了干警加班就餐难的实际问题;完成内、外网建设和数据信息加密、机要保密通道完善及新技侦大楼筹建工作。深入开展文证审查、检验鉴定和司法会计鉴定工作,共进行了委托伤情鉴定文证审查69件,委托司法审查检验鉴定4件。

自觉接受外部监督。努力打造以公开、公正、公信为内涵的阳光检察,努力提升检察机关执法透明度和公信力。今年以来,我们主动加强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社会各界联络,听取他们对检察工作的意见、建议,并认真落实领导交办的督办事项5件,对2件拟不起诉的案件,实行阳光听证,保障公正司法。积极开展舆情监督,努力拓宽检察宣传渠道,以检察宣传促检务公开,全年共编发院《检察简报》65篇,并先后在《人民网》、《新华网》、《正义网》、《中国日报网》、《检察日报》、《安徽日报》等国家、省级媒体发表稿件331篇,取得良好的社会宣传效果。

切实强化内部监督。在日常管理中,牢固树立监督者必须接受监督的观念,签订领导干部廉政风险责任书,形成一岗双责责任制,做到廉洁自律。全院32位有驾驶执照的干警签订了明安全行车”承诺书,形成了干警自我加压、自我约束的良好机制。党组坚持民主集中制,对重大案件、干部任用、重大财务开支等问题提请集体讨论决定,真正做到民主、公开、公正。针对不诉、不捕等重点案件,建立纪检监察回访抽查制度,通过走访当事人,查阅案卷材料等方式,了解办案人员执法情况,确保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监督到位。

今年以来,经过全院干警的共同努力,各项检察工作取得了较好成绩。我院先后被最高人民检察院,市委政法委,区委、区政府分别授予全国检察系统宣传工作“先进单位”,“全市卷烟打假先进集体”,“政法工作先进集体”称号;院反贪局、技术科被市检察院授予先进集体;两名干警参加省人大主办的“宪法知识电视大赛”并荣获三等奖,一名干警被授予全市检察机关唯一的“全省监所检察业务竞赛业务能手”称号,十三位同志被市委、市政府,市检察院授予维稳工作“先进个人”,检察业务尖子、办案能手、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在此,我谨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我院检察工作的各位人大代表、各位政协委员以及社会各界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和困难:一是法律监督能力与构建和谐社会的需要还有差距;二是高层次、专业化、复合型人才的培养工作有待进一步加强;三是查办职务犯罪的力度离人民群众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四是社会管理创新工作有待进一步加强。对此,我们将高度重视,在今后的工作中,积极采取措施加以解决。

 

下一步工作思路

2013年,我院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以强化法律监督、强化自身监督、强化队伍建设为总要求,以执法办案为中心,以深化三项重点工作为着力点,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努力实现“五个到位”,更好地推动检察事业全面健康发展。

一、紧密围绕中心工作,服务工作大局到位紧紧围绕建设“幸福田家庵”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主线,把握发展新特征,找准工作结合点,努力在服务中心工作上有新作为。依法严厉打击严重经济犯罪,推进民生工程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和专项预防工作。继续加大查办涉农职务犯罪力度,依法妥善办理涉农领域的民事行政申诉案件,严肃查办危害能源资源和生态环境的职务犯罪。

二、严厉打击刑事犯罪,维护社会稳定到位全力维护社会政治稳定,依法履行批捕、公诉等检察职能,严厉打击各种严重刑事犯罪活动。积极参加专项治理活动,认真落实检察环节的社会管理综合治理措施,确保一方平安。

三、查办预防职务犯罪,确保反腐倡廉到位继续重点抓好查办贪污贿赂、渎职侵权等职务犯罪案件,集中力量查办大要案,促进反腐倡廉建设。

四、强化刑事诉讼监督,维护司法公正到位进一步加强诉讼监督的各项工作,把公正执法的要求贯穿于诉讼监督工作的始终,努力维护司法公正和司法权威,维护国家、集体和社会公共利益以及公民个人合法权益。

五、推进工作机制改革,促进执法规范到位继续深入开展各项主题教育活动,实施文化育检工程。大力推进队伍专业化建设,开展教育培训和岗位练兵活动。深化检务督察和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树立良好检风。建立案件管理机构,实行统一受案、全程管理、动态监督、案后评析、综合考评的管理监督模式,完善内部监督机制。实施精细化管理、科学化考核、严格化奖惩,切实加强院务管理和考评。

各位代表,继往开来谋发展,与时俱进创辉煌!我们决心在区委和市检察院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依法监督下,根据本次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和要求,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务实进取的思想作风、扎扎实实的工作成效,忠实履行好各项检察职责,为推进 “四宜”之区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

谢谢大家!

 
  检务公开
领导成员
部门机构
工作流程
工作报告
新闻发布会
预决算公开
人员信息
检务须知
申诉审查
文书统计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今日头条二维码
今日头条二维码
友情链接
地址:淮南市田家庵区广场北路
联系电话:0554-6807689 邮编:232001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