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安徽省淮南市田家庵区人民检察院门户网站!
网站无障碍
首 页   近日关注   本院简介   检务公开   检察业务   党的建设   法律法规   检察风采   影像淮南   检察视频
当前位置:首页>>检务公开>>工作报告
【检察工作报告】田家庵区人民检察院2010年工作报告
时间:2018-07-14  作者:  新闻来源:田家庵区检察院  【字号: | |

                                                                                                                                                                                           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11224日在田家庵区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检察长  孙黎明

   

各位代表:

现在,我就2010年区人民检察院的工作向大会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2010年工作回顾

去年以来,我院坚持以党的十七届四中、五中全会和全国政法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导,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深入推进社会矛盾化解、社会管理创新、公正廉洁执法三项重点工作为载体,不断强化法律监督,强化自身监督,强化高素质检察队伍建设,各项检察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绩2010年以来,我院先后被最高人民检察院和检察日报社授予全国检察系统宣传工作“先进单位”,被省人民检察院授予全省检察系统宣传工作“先进集体”,被市委、市政府授予 “文明单位标兵”,被市委政法委、市烟草专卖局授予“全市卷烟打假先进集体”。院侦查监督科被区委、区政府授予政法工作先进集体,院公诉科被市妇联授予 “三八”红旗集体,院团支部被团市委授予“五四红旗团支部”。梁雪焱同志被全国妇联表彰为全国“五好文明家庭”,张军见同志荣获省检察机关首届体育运动会男子青年组跳远比赛亚军,纪贵富、季伟时、王克礼等同志被市人民检察院授予“先进个人”,刘维同志被市人民检察院荣记个人“三等功”,赵春燕同志连续三年被市人民检察院和淮南日报社授予“优秀通讯员”称号等,为创造良好司法环境,保障我区政治经济稳定发展做出了一定贡献。

(一)坚持把化解社会矛盾贯穿于执法办案始终,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去年以来,我院把化解社会矛盾作为检察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充分运用检察职能,在检察环节上积极化解矛盾纠纷,努力做到公正执法、案结事了、群众满意,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突出打击刑事犯罪,促进社会稳定。一年来,我院始终把严厉打击严重暴力犯罪、毒品犯罪、黑恶势力犯罪和严重影响群众安全感的“两抢一盗”等多发性侵财犯罪作为工作重点之一,不断加强与公安、法院的协调配合,积极参与各种专项行动,全力维护社会稳定。去年,我院共受理公安机关及本院提请和决定逮捕案件362597人,较前年上升了14%经审查,批准逮捕287488人;共受理公安机关、本院和上级院交办的各类审查起诉案件440671较前年上升了15%经审查,向区法院依法起诉368565人。对犯罪情节恶劣可能被判无期徒刑以上刑罚的,依法移送市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2250有罪判决率100%有效地打击了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有力地维护了社会稳定。

突出理性平和执法,促进社会和谐。在执法办案过程中,我们认真贯彻落实宽严相济刑事司法政策,坚持“理性、平和、文明、规范”的执法新理念,对未成年人犯罪以及夫妻、邻里矛盾引起的初犯、偶犯和轻微刑事犯罪案件,贯彻教育、感化、挽救方针,慎重逮捕和起诉,可捕可不捕的不捕,可诉可不诉的不诉,全年不批捕70 101人,不起诉31充分诠释了宽严相济刑事司法政策的理念,最大限度的减少了社会对抗面,促进了社会和谐。

突出查办职务犯罪,促进廉政建设。2010年我院共立案侦查国家工作人员贪污贿赂等职务犯罪案件1314人,其中贪污12人,贿赂55人,挪用公款55人,滥用职权11人,玩忽职守11人。案值5万元以上的大案1011人,涉案金额超过30万元的33人,为国家和单位挽回直接经济损失90余万元、间接损失数百万元从案件特征来看,个案涉案人数较多,串案、窝案特征较为明显,具有行业性、关联性和群体性特点其中淮南矿业集团、凤台县烟草局两家单位涉案人数就达99人,占立案总人数的64.3%。另外,我院去年立案查处的案件中,犯罪嫌疑人职级较高,其中县处级干部3人、科级干部2人,占立案总人数的35.71%。工作中,为提高办案效率,我院反贪干警放弃了清明节长假、五一节长假、中秋节假日和很多双休日,长期出差在外,长途奔波,连续作战,不辞劳苦,全年出差取证涉足宁夏、内蒙古、北京、山东、河北、河南、福建、上海、浙江、江苏等11个省市区26个地级市,驱车总里程超过30000公里。另外,在办案中,我们推行“侦、捕、诉”联动机制,坚持由承办人把事实关、科室负责人把证据关、主管检察长把立案关的办案模式,并运用同步录音录像等科技手段固定证据,有效提高了自侦案件的成案率和判决率。

突出控告申诉工作,促进矛盾化解。进一步坚持涉检信访预案工作制度、检察长接待日制度和首问首办责任制度,坚持文明接待与检务公开相结合、限时办结与防范堵源相结合、首办责任与目标管理相结合,努力提高处理群众诉求的能力,促进社会和谐安定。全年我院共受理各类来信来访线索55件,其中举报线索41件,申诉线索13件,其他人民来信线索1件。办理刑事申诉1件,办理市院交办案件11件。同时,认真做好排查化解涉检信访工作,对可能引发矛盾纠纷的环节进行重点排查,对涉检信访的重点人员进行全面梳理,并定领导、定部门、定专人、定方案、定时限,逐一做好说服化解工作,确保发现问题及时处理,最大限度减少不和谐因素。去年,我院涉检信访工作实现了结案率、息访息诉率100%的工作目标。

(二)坚持把强化诉讼监督贯穿于执法办案始终,全力维护司法公平正义

去年以来,我院不断强化诉讼监督意识,创新监督方式,完善监督机制,提高监督水平,诉讼监督工作得到稳步推进。

加强立案和侦查监督。对提请逮捕和移送审查起诉案件严格把关:以纠正有案不立、有罪不究、以罚代刑为重点,强化刑事立案监督工作;以防止错捕、漏捕为重点,强化侦查监督工作。对程序违法问题,充分运用检察建议、纠正违法通知书等形式及时进行监督纠正。全年共立案监督各类案件15件,纠正漏捕1434人,发出《提供法庭审判证据材料意见书》588份。

加强刑事诉讼法律监督。一年来,我院公诉部门始终坚持把依法追诉漏罪漏犯作为加强诉讼监督、维护公平正义的一项重点工程来抓,并纳入年度工作目标量化考核体系,确保刑事犯罪分子依法被追究。同时为提高刑事审判监督效果,我院公诉部门始终坚持将指控犯罪工作与审判监督工作并举,从突出抗诉重点、突出抗诉说理、突出抗诉效果三个方面,切实加大刑事审判监督力度。2010年,我院依法提出的刑事抗诉被上级院采纳3件,依法追诉犯罪嫌疑人37人,以实际行动践行了“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的检察工作主题,取得了明显的效果

加强民事行政检察监督。民行检察工作是为人民群众提供解决申诉难问题的一个重要途径。我院民行科通过加强与辖区内律师事务所、法律援助中心等单位的联系及参与各类法律宣传、咨询等途径,主动挖掘线索和案源,同时坚持“敢抗、抗准、公正、合法”的办案原则,充分发挥法律监督职能作用,积极开展民行检察工作。去年以来,民行科共受理不服人民法院判决、裁定的民事、行政申诉案件线索11件,其中立案8件,不立案3经审查决定向市院提请抗诉8。同时对于法院判决正确的申诉,我们积极向申诉人宣传有关法律法规,指明缠诉的后果及目前解决纠纷的途径。通过向当事人以案释法说理,使当事人对案件有了新的理解并形成正确的认识,从而最终服判息诉,为维护社会稳定,维护公正裁判发挥了应有的作用。

(三)坚持把开拓创新理念贯穿于执法办案始终,全力促进检察事业发展

我院在履行法律监督职能过程中不断解放思想,认真总结经验,以思维创新促理念创新、以理念创新促方法创新、以方法创新促工作创新,努力打造创新型检察机关,促进检察事业科学发展。

创新预防机制,构建预防立体网络。以全国举办职务犯罪大型宣教活动为契机,结合我院查办职务犯罪实际,积极开展以案释法警示教育专项活动。先后到市房产局产籍产权处、市政公司、市第一人民医院、省电建二公司等单位举办预防知识讲座6次,取得了良好的法律和社会效果。201071日我院预防科干警在院领导的亲自带领下,到市房产局产籍产权处,结合该系统有关案例,为该处100多名职工上了一堂生动的预防职务犯罪讲座课,正义网以“预防教育进企业效果好”为题进行了报道。同时,深入开展犯罪分析和预防调查,选择我院查办的贪污贿赂、渎职侵权典型案件进行个案和类案分析,共撰写个案分析报告5份,向发案单位和有关主管部门提出检察建议20份。另外,积极开展职务犯罪预防宣传,全年开展大型宣传活动3次,发放宣传资料2000余份,制作大型宣传展板5块并到淮南市第一人民医院、淮南建筑安装总公司等单位巡回展出,观看人员达400人次。  

创新公开机制,提高执法公信力。努力打造以公开、公正、公信为内涵的阳光检察,努力提升检察机关执法透明度和公信力。去年,我们加强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联络,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视察反贪工作2次。对3件拟不起诉的案件,实行阳光听证,主动邀请由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组成的人民监督员召开听证会,由案件承办人全面客观地介绍案情,说明与案件有关的法律运用情况以及拟不起诉的理由,由人民监督员审查表决,为公正执法提供了保障。同时积极开展舆情监督,努力拓宽检察宣传渠道,以检察宣传促检务公开,全年共编发院《检察简报》40余篇,并先后在《人民网》、《新华网》、《正义网》、《中国法制新闻网》、《检察日报》、《安徽法制报》等国家、省级媒体发表稿件159,取得良好的社会效果。

(四)坚持把抓好教育管理贯穿于执法办案始终,全力提升队伍整体素质

一年来,院党组牢牢把握“以教育促素质,以管理促提高”的思路,狠抓教育和管理,不断促进队伍整体素质的提高。  

强化教育培训,促进素质提升。去年4月份,按照上级院的统一部署,我院在全体干警中深入开展了“恪守检察职业道德、促进公正廉洁执法”主题实践活动。在开展理论辅导、专题讲座、座谈讨论、聆听先进事迹演讲等多种教育形式的同时,组织全院干警开展到敬老院、福利院献爱心,赴井冈山进行传统教育等多项富有特色的岗位实践活动,有力地提高了干警队伍的思想素质。同时,为进一步提高干警业务素质,去年,我们不但拿出经费3万余元,先后选派干警20人次参加国家、省、市业务培训,而且还制定出台了鼓励干警参加继续教育和司法考试的奖励办法,对通过国家司法考试及参加在职研究生学习的干警,不仅报销费用,而且给予工作和时间上的关心照顾。同时我们还通过业务竞赛、观摩庭、聘请专家授课等方式掀起岗位练兵比武高潮,队伍的政治素质、业务素质、综合素质得到进一步提高。全年不仅多名干警获得表彰和荣誉,而且没有一名干警受到任何党纪政纪处理,有力地推动了检察工作的健康开展。

强化精细管理,促进规范执法。截至目前,我院先后制定、完善了《检委会议事规则》等几十项制度,严格用制度管人管事管物,使办公办案均有章可循,形成了“精心是态度、精细是过程、精品是成绩”的精细化管理机制。如去年我院组织专人对20071月至200912月期间全院接收的职务犯罪案件线索进行一次集中清理。对存查、缓查和领导批示后未查处的举报线索,进行认真分析,找准存在的问题和原因,限期进行整改落实,既规范了举报线索的统一管理,又强化了内部的监督制约。另外,按照上级院部署,我院还认真开展了规范执法行为、促进执法公正的专项活动,认真复查了我院2008年以来不批捕、不起诉等“四类案件”共计186件。通过调卷复查,认真阅读全部案件材料,查阅相关证据,未发现明显错误,进一步保证了案件质量,切实维护了司法公正。 

强化作风建设,促进廉洁执法。在日常管理中,牢固树立监督者必须接受监督的观念,严格遵守“禁酒令”以及九条卡死、六个不准、廉洁从检十项纪律等各项规章制度,建立全院中层以上干部廉政档案,形成内外约束、标本兼治相结合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机制,做到廉洁自律。党组坚持民主集中制,对重大案件、干部任用、重大财务开支等问题都提请集体讨论决定,真正做到了民主、公开、公正。针对不诉、不捕等重点案件,建立纪检监察回访抽查制度,通过走访当事人,查阅案卷材料等方式,了解办案人员执法情况,确保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监督到位。

各位代表,我院去年所取得的工作成绩,是区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区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监督,区政府大力支持和区政协民主监督的结果,也是社会各界大力支持的结果。在此,我代表田家庵区人民检察院向大家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我们也清醒的认识到,我院的工作还存在着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在诉讼监督方面还存在着不善监督和监督不到位的现象;二是个别干警整体素质尚不适应新形势下执法的需要;三是检察工作开拓创新不够,缺乏新意;四是部分工作离上级院要求和兄弟院相比还有差距。

针对以上问题,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采取有效措施,不断加以解决。

二、2011年工作打算

各位代表,2011年是“十二五”规划开局之年,做好今年的检察工作意义重大。我院检察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继续围绕科学发展观主题,坚持“以深化三项重点工作为着力点,以深化检察体制和工作机制改革为动力,以加强检察机关党的建设和队伍建设为保证”,紧紧围绕“提升检察队伍素质,提升执法工作水平”这条主线,统筹做好各项检察工作,服务全区工作大局,为建设和谐田家庵提供稳定的社会环境和有力的司法保障。

(一)始终注重继续深化三项重点工作,维护区域社会和谐稳定。加强协作配合,严厉惩治各类刑事犯罪,维护全区治安大局稳定。坚持把三项重点工作摆在突出位置,牢固树立群众观念,着力保障民生。同时,积极参与社会防控体系建设,建立健全群众诉求表达机制,畅通群众控告申诉渠道,进一步坚持贯彻宽严相济的刑事司法政策,体现司法人文关怀,减少社会对抗。

(二)始终注重加强反腐倡廉建设,坚决查办和积极预防职务犯罪严肃查办涉及民生工程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中的职务犯罪以及重大责任事故和群体性事件背后的职务犯罪案件。加强与纪检监察、行政执法和其他司法机关的协作配合,不断推动查办职务犯罪工作再上新台阶。在加大办案力度的同时,继续加强预防宣传教育,创新开展各领域职务犯罪预防专项工作。

(三)始终注重强化诉讼法律监督,维护司法公正廉洁加大诉讼监督力度,增强诉讼监督实效,进一步加强对刑事案件、民事行政案件、刑罚执行案件的监督力度,加强与有关部门的沟通协调,维护司法公正和法制权威。

(四始终注重强基固本,不断提升检察工作水平全面推进执法规范化、队伍专业化、管理科学化、保障现代化建设,坚持探索延伸法律监督触角,实现检察工作重心下移、检力下沉的有效工作途径和方式,全面提升检察工作水平。

(五始终注重加强检察队伍建设,增强公正廉洁执法能力继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和“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创建学习型检察院”活动。认真开展“发扬传统、坚定信念、执法为民”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巩固“恪守检察职业道德、促进公正廉洁执法”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坚决执行中央政法委提出的“四个一律”要求,以“零容忍”的态度严肃查处违法违纪问题,毫不松懈地抓好自身反腐倡廉建设,促进自身公正廉洁执法,提高队伍的整体素质。

(六始终注重加强党的领导,强化接受监督的意识坚决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及时向区委请示报告重大工作部署、重要改革措施、重大工作事项,认真落实执行区委的决定,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检察机关得到不折不扣的贯彻落实。进一步强化接受人大监督的意识,积极主动向区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紧紧依靠区人大的监督、支持,不断加强和改进检察工作。同时,真诚接受区政协民主监督及社会监督,进一步落实人民监督员制度,强化内部监督和外部监督的有效衔接,不断促进各项检察工作健康发展。 

各位代表,检察工作的使命光荣,任务艰巨,责任重大,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我们将坚定信心,振奋精神,开拓创新,积极进取,再创佳绩。我们坚信,新的一年,在区委和上级检察院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府、区政协及社会各界的有力监督和大力支持下,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政法工作会议精神,统一思想,明确任务,求真务实,努力做好各项检察工作,全面正确履行好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检察职能,为构建和谐社会、实现田家庵跨越式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谢谢大家!

 

 
  检务公开
领导成员
部门机构
工作流程
工作报告
新闻发布会
预决算公开
人员信息
检务须知
申诉审查
文书统计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今日头条二维码
今日头条二维码
友情链接
地址:淮南市田家庵区广场北路
联系电话:0554-6807689 邮编:232001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