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安徽省淮南市田家庵区人民检察院门户网站!
网站无障碍
首 页   近日关注   本院简介   检务公开   检察业务   党的建设   法律法规   检察风采   影像淮南   检察视频
当前位置:首页>>检务公开>>工作报告
【检察工作报告】田家庵区人民检察院2014年工作报告
时间:2018-07-11  作者:  新闻来源:田家庵区检察院  【字号: | |

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14827日在田家庵区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22次会议上

检察长  芮红军

 

主任、副主任、各位委员:

根据本次区人大常委会的安排,我代表田家庵区人民检察院报告2014年上半年工作,请予审议。

2014上半年工作回顾

    2014年上半年,在区委和市检察院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的依法监督下,在区政府、区政协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我院坚持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统领,紧紧围绕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紧扣检察工作主题,坚持理性、平和、文明、规范执法,忠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  

一、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全力维护社会稳定

  坚持把维护稳定放在检察工作更加突出的位置,以强烈的责任感和扎实有力的措施,做好检察环节的维稳工作。

打击各类刑事犯罪。加强与政法各部门的协调配合,形成依法打击犯罪合力。上半年,我院受理公安机关及本院提请和决定逮捕案件216件290人,经审查,批准逮捕189件248人;受理公安机关、本院和上级院交办的各类审查起诉案件296件401人,经审查,依法起诉256件379人,其中,受理审查起诉盗窃、抢劫、故意伤害等侵犯公民人身权利和财产权利的犯罪案件137件186人,有打击了犯罪,维护了社会稳定。

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坚持依法严惩严重刑事犯罪的同时,注重宽严相济,对轻微犯罪依法从宽处理,严格把握起诉条件,慎重适用强制措施。上半年,共依法决定不批准逮捕2742人、不起诉4件5人。对未成年人刑事案件,确定熟悉未成年人身心特点的女检察官专人办案,在办理案件的同时,加强心理辅导和教育感化,较好的体现了“教育为主,惩罚为辅”的工作要求,今年4月份,我院办理首例附条件不起诉案件契合了“以当事人为本”的司法理念,为化解矛盾,促进和谐打造了新的平台。继续推进刑事被害人救助工作,探索建立对被害人开展“司法救助、心理疏导、法律引导”三位一体的救助模式,最大限度化解社会矛盾,为被害人排忧解难。

排查化解社会矛盾。坚持检察长接待日和阅批重要来信制度,监督落实首办责任制。上半年,共受理来信来访16件其中举报线索9件;控告类线索2件;申诉类线索5件,所有线索均在7日内分流。6月份,我们与市检察院一起开展了第十六个“举报宣传周”活动,现场散发宣传材料500余份,接待群众30余人。

二、突出惩防职务犯罪,推进反腐倡廉建设

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反腐败斗争的决策部署,保持查办职务犯罪案件强劲势头,突出反腐重点,坚持“凡腐必惩”,有效遏制职务犯罪的蔓延。

严肃查办贪污贿赂犯罪。上半年,在区委和市检察院领导下,我院在办理自侦案件的同时,圆满完成了省委巡视组交办的信访案件任务,共立案侦查国家工作人员贪污贿赂等职务犯罪案件12件12人,提起公诉3件3人。其中副县级干部1人,正科级干部5人;县级人大代表2人涉案金额超过50万元特别重大贿赂犯罪案件3通过办案为国家和单位挽回直接经济损失200万元。在办理案件过程中,院党组科学调配力量,严肃办案纪律,严格工作标准高效快速地查案件,实现了查办职务犯罪案件法律效果、社会效果和政治效果的有机统一,得到了省委巡视组和市区委领导的充分肯定。

全力查处渎职侵权犯罪坚决贯彻高检院关于加大惩治和预防渎职侵权违法犯罪工作力度的部署要求,切实加强反渎职侵权的宣传教育和与行政执法机关的沟通协助,不断完善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相衔接工作机制,努力推进依法行政、公正司法。上半年,我院紧紧盯住渎职侵权犯罪多发的重点领域,对三和乡政府少数工作人员在山南新区土地拆迁过程中的渎职行为进行了侦查,共立案查处2件2人,挽回经济损失130余万,有力地促进依法行政,维护了社会公平正义。

深化职务犯罪预防工作。坚持把预防职务犯罪放到与查处职务犯罪同等重要的位置来抓,建立健全侦防一体化机制,做到查办案件与整改建议、警示教育、行业预防“三个同步”。先后深入田家庵发电厂等单位开展预防教育讲座10余次。与区政府采购中心、田家庵电厂等单位签定了行贿犯罪档案查询协作机制,上半年累计提供查询服务146批次,录入行贿犯罪档案4人次。完成预防职务犯罪微电影拍摄工作  

三、注重诉讼监督实效,切实维护司法公正

  深入贯彻省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人民检察院对诉讼活动的法律监督工作的决定》,改进监督方式,增强监督实效

加强刑事诉讼活动监督。在审查逮捕和审查起诉工作中,坚持严格执法,准确把握案件事实关、证据关和程序关。上半年,共监督立案2件2人办理羁押必要性审查案件2件2人,纠正漏捕12件12人纠正违法13件13人

加强民事行政诉讼监督。认真开展民事行政诉讼监督,进一步突出监督重点、增强监督实效。上半年,共受理不服人民法院判决、裁定的一审民事、行政申诉案件线索4件。开展“虚假诉讼”调查活动1次,向区法院发出执行监督检察建议3份 

加强刑罚执行和监管活动监督。积极探索与区司法局等部门建立定期联席会议制度和专项检查制度。上半年,共依法列管社区矫正人员255人,其中缓刑171人,假释34人,剥夺政治权利35人,管制8人,暂予监外执行7人。针对监外执行中存在的违法情况发出检察建议书14份、纠正违法通知书1份。

四、强化队伍履职能力,全面提升执法公信力

坚持以队伍专业化、执法规范化、管理科学化、保障现代化建设为目标,队伍建设和检务保障建设全面加强。  

扎实开展教育实践活动。领导班子高度重视、认真组织、扎实有效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坚持学习理论,开展讨论,深化认识,切实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总开关”问题;坚持带头深入共建企业、学校、社区进行实地调研,开展送法和帮扶工作坚持开门搞纳谏,广泛征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社会各界和基层干警的意见建议积极进行整改并作出答复坚持严肃认真、实事求是、民主团结,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认真查找班子及成员存在的突出问题;坚持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责任,实行整改销号,建立长效机制,努力把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体现在整改效果上。 

  深入开展岗位技能训练。检察院“每月一讲”活动载体,组织干警学习法学理论,促进知识更新,提高理论素养培养干警发现、研究、解决问题的能力。评先评优以业务能力和工作业绩为导向选送业务骨干和办案能手参加上级院组织的各类培训,苦练岗位基本功。以查办职务犯罪为平台,尽可能多的安排干警参与到预审和调查取证活动中,通过“实战”锤炼干警的办案能力。

切实强化内部监督制约坚持把强化自身监督放在与强化法律监督同等重要位置。上半年,共开展内部检务督查10余次,对发现的极个别干警不遵守工作纪律情况进行了严肃处理。对办案安全、扣押冻结款物管理以及重点公诉案件进行专项督查,促进规范执法。严格落实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述职述廉和廉政谈话制度,促进“一岗双责”的落实。将《检察人员八小时外行为禁令》内容制作成提示牌安放在每位干警办公桌上,时刻提醒、修正干警言行,防止发生违反规定的情况。从院领导到一般干警,逐人作出廉洁从检承诺,层层签订了2014年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为提升检察工作的公信力打下良好基础。

主任、副主任,各位委员,上半年我院成绩的取得是区委正确领导,人大有力监督,政府、政协和社会各界大力支持、关心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全体干警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检察工作还存在不足和问题:一些检察人员服务大局、执法为民意识不强,不善于化解矛盾、不注重执法效果等问题不同程度存在;法律监督工作存在薄弱环节,不善于监督、监督不到位问题仍然存在;检察队伍整体素质有待进一步提高,一些检察人员全面准确把握政策法律、做好群众工作能力不强。对此,我们将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二、下半年工作思路

2014年下半年,我们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各级政法工作会议、检察长会议和区委各项会议精神,努力推进平安田家庵、法治田家庵建设,为我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

一、坚定不移地服务全区中心工作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工作部署,自觉把各项检察工作置于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谋划和推进,充分发挥检察职能,更加主动、有效地服务大局,为我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二、坚定不移地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充分发挥审查逮捕、起诉职能,继续保持打击刑事犯罪的高压态势;积极参与社会管理创新,深入推进社会矛盾化解,推动平安田家庵、和谐田家庵建设。

三、坚定不移地推动反腐倡廉建设。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保持惩治腐败犯罪高压态势,以更加坚定的决心和更加有力的措施推进反腐倡廉工作。坚持惩防并举,努力从源头上预防和遏制职务犯罪。

四、坚定不移地强化法律监督职能。深入贯彻落实修改后的刑诉法、民诉法,认真履行和规范法律监督职能,进一步加大对执法不严、司法不公、司法腐败等社会热点问题的监督力度,在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上更有作为。

五、坚定不移地抓好检察队伍建设。继续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认真抓好队伍教育管理,突出业务培训,强化作风建设,打造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优良、执法公正检察队伍。

主任、副主任,各位委员,以上是我院今年上半年主要工作情况的报告,不妥不当之处请大家批评指正!

谢谢大家!

 
  检务公开
领导成员
部门机构
工作流程
工作报告
新闻发布会
预决算公开
人员信息
检务须知
申诉审查
文书统计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今日头条二维码
今日头条二维码
友情链接
地址:淮南市田家庵区广场北路
联系电话:0554-6807689 邮编:232001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