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当前位置:首页>>最新动态
敢为人先,全市第一个醉驾案件速裁程序
时间:2017-06-26  作者:徐亚奇  新闻来源:  【字号: | |

    6月22日,田家庵区人民检察院拟草的《关于建立危险驾驶案件速裁制度有关问题的会议纪要(草案)》被该区政法委组织专题会议研讨。当日,淮南市田家庵区委政法委组织市交通管理局、区检察院、区法院、区司法局等单位召开专题会议,就危险驾驶案件速裁制度创建深入研讨,并达成基本共识。与会的各家机关表示支持在田家庵区范围内进行危驾速裁案件制度的探索,并对草案的修订提出意见建议。

    田家庵区检察院检察长刘琰表示,将认真听取与会单位的意见,立即着手对草案进行修订,组织会签,尽快在田家庵范围内区实行危驾速裁制度。据与会的淮南市田家庵区人民检察院刘琰检察长介绍,田家庵区司法机关在全市范围内第一个确定并实施危驾速裁制度,在全省范围内也是较为先进的一次尝试和探索。据了解,即将实施的《纪要》对危险驾驶案件的入罪标准、办案期限、强制措施、醉驾证据固定、量刑建议等影响案件办理的程序和实体等方面进行规定。最终目的是转变司法资源的配置方式,将司法资源由平均配置转变为区别配置,将检察官、法官主要精力从危险驾驶案件等简单案件中节省出来,把更多的精力用于办理人民群众高度关注、关系群众切身利益和社会稳定的重大复杂案件上。

 链 接  

上级有哪些文件提出了要求 

从2014年以来,全国人大常委会出台《关于授权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在部分地区开展刑事案件速裁程序试点工作的决定》,接着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司法部联合下文《关于在部分地区开展刑事案件速裁程序试点工作的办法》,而后《最高人民法院关于进一步推进案件繁简分流优化司法资源配置的若干意见》,最高权力机关和最高司法机关均要求各地方司法机关展开刑事速裁的创建和探索。

田家庵区司法机关面临的实际情况 

田家庵区作为淮南市中心区危险驾驶案件数量成上升势头。2016年达到334件,而2016年田家庵区检察院全年受理公诉案件总量850件,危险驾驶案件占全部公诉案件的近40%。

面对如此大的案件,数量复杂的办案程序,该区公检法三家司法机关一直在探索解决微驾案件办理的困境。本次由田家庵区检察院提议并草拟方案,由田家家庵区政法委牵头协调,由市交管局、田家庵区法院积极配合,《纪要》得到了与会各单位负责人的肯定和赞赏。

▉《纪要》有哪些亮点 

按照三个“7天”的办案期限,就意味着一般情况下适用速裁程序办理的危险驾驶案件,最多只需要21天,公检法三家司法机关即可全部办结,并且嫌疑人可以拿到法院判决书。

缩短办案期限的前提就是简化程序,提高效率。

公安机关与鉴定机关沟通鉴定所需时间从2到3天缩短为两小时,最迟不超过六小时。

检察机关采取集中告知的方式受理案件后,立即在办案区对嫌疑人讯问告知,既节约了公诉部门的办案时间又便利嫌疑人。此外,检察机关不再重复办理强制措施手续简化制作审查报告等,从办手续上简化,从而节约办案时间。

法院的高效体现在集中开庭简化庭审程序。对于被告人认罪认罚对案件事实证据没有异议的,皆可省略法庭调查、法庭辩论环节,而后直接当庭宣判。

速裁程序创建过程中配套建设值班律师制度以及缓刑的社会调查评估制度。在案件办理各阶段,犯罪嫌疑人以及被告人均可以申请免费的值班律师为其提供法律援助。检察机关的量刑建议也可提出缓刑建议,前提是先委托司法行政机关对嫌疑人进行社会调查评估,并且符合判缓的社区条件。 

《纪要》明确提出要求检察机关、人大代表可以现场监督公安机关查处危险驾驶案件的执法活动。 {通讯员 徐亚奇)


 

 通知公告 更多>>
·田区检察院2017年部门预算公...
·被害人诉讼权利义务告知书
·田区检察院2016年部门预算公开
·被害人诉讼权利义务告知书
·关于征集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
·关于征集第三届江淮检察论坛...
 检察视频 更多>>
2.jpg
最后一道防线
 主题活动



 阳光检务 更多>>
·民事行政检察科便民申诉平台Q...
·田家庵区人民检察院民事行政...
·2014年上半年工作报告
·民事、行政申诉案件申诉人权...
·证人的权利、义务
·扣押、冻结款物实施办法
404 Not Found...